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Publication] 稻作與史前文化演變


Professor Tracey Liedan LU published her new book in Chinese--《稻作與史前文化演變》 early this year. Please find more details of the book below.




內容簡介

《稻作與史前文化演變》綜合已發表的考古學和自然科學資料、作者進行野生稻栽培實驗的結果及對現代稻作社會的觀察,討論稻作的產生和發展與長江中下游及鄰近地區史前文化發展的關係,提出定居是將野生稻馴化為栽培稻的必要條件之一,並且為私有財產的積累提供了條件。
稻作的發展不僅引起了史前社會結構的巨大變化,包括社會分工和專業化的出現,農田作為財產觀念的產生,貧富差別的出現和增大,群體身份認同和領地意識的出現等,而且嚴重影響了野生動植物資源的數量和多樣性,導致史前稻作社會的狩獵採集經濟成分逐漸下降甚至消失,迫使人類依靠馴養的動植物來生存,也導致自然環境的惡化。

    本書適合於從事歷史、考古、社會學等學者及相關院校師生閱讀與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